菩提道次第廣論消文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卷五 

 

 

下士道    深信業果

 

          054(寫字.gif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8 070

陳長城 消文

 1267行〜第12711行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消文日期:日期:2010年312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 ** ******** *

【課文】:(12607)

   綺語。事者,謂能引發無利之義。意樂中三,想者,雖僅說為於彼彼想,然於此中,是即於其所欲說義,彼想而說,此中不須能解境故。煩惱者,謂三毒隨一。等起者,謂樂宣說無屬亂語。加行者,謂發勤勇宣說綺語。究竟者,謂纔說綺語。

 

【消文】:

 第七黑業道是綺語。綺語的-事相是所說的內容對於聽者毫無利益。意樂相分成三部分(想、煩惱與等起),想相,雖然在〈攝決擇分〉當中只說「想者,謂於彼彼想。」但是這裡所說的意思,是指說者想到什麼就說什麼的念頭,不需要有能夠理解所說內容的對境(即他人)。綺語的-煩惱相就是(貪、瞋、痴)三毒當中任何一種。綺語的-等起相就是好樂講說毫無關係的胡亂語。綺語的-加行相就是發起樂說綺語。綺語的-究竟相就是才一說出綺語即成究竟。

 

本段文闡釋綺語的事、意樂、加行與究竟等四相。

 

【師父口述7-1】:請點擊箭頭下.gif(甲)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箭頭下.gif(乙)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        

 

 

【課文】:(12609)

   此復七事相應,謂若宣說鬥訟競諍。若於外論或梵志咒,以愛樂心受持諷頌。若苦逼語如傷嘆等。若戲笑遊樂受欲等語。

 

【消文】:

 此外,以下七種情況都屬於綺語,譬如談論打鬥、訴訟、競相諍論等情事。或者以歡喜的心受持讀誦婆羅門外道經論或志求梵天之咒語。或者因為身心逼惱而發的感傷哀嘆。或者嬉戲、遊樂、受欲等時高興的語言。

 

本段闡述七種綺語當中的四種。其餘三種留在下篇消文

 

【師父口述7-2】:請點擊箭頭右.gif

 

 

 

【課文】:(12610)

   若樂處眾宣說王論臣論國論盜賊論等。若說醉語及顛狂語。若邪命語。語無係屬,無法相應,非義相應者,謂前後語無所連續,若說雜染,若歌笑等,若觀舞時而發言詞。前三語過,是否綺語,雖有二家,然此所說,順於前家。

 

【消文】:

 譬如喜歡在大庭廣眾前高談闊論,內容遍及國王、大臣、國家社會、和盜賊宵小等消息。譬如醉酒亂語以及瘋言瘋語等。譬如為求利養而說綺語。語無係屬,無法相應,非義相應等的意思是……,也就是前後所講的話全無關聯(語無係屬);或者所說的話有雜穢染汙(無法相應);或者在歌唱歡笑及觀賞舞蹈等場合所發出的言詞(非義相應)。前三種語業過患(指妄語、離間語、粗惡語)是否等同綺語,有二派說法,然而本論是採前一派的說法。

 

本段繼續闡述其餘的綺語事相,最後強調本論對於妄語、離間語、粗惡語等都判為綺語。

 

【師父口述7-3】:請點擊箭頭右.gif

 

 

 

【課文】:(12701)

   貪欲。事者,謂屬他財產。意樂分三,想者,謂於彼事作彼事想。煩惱者,謂三毒隨一。等起者,謂欲令屬我。加行者,謂於所思義,正發進趣。

 

【消文】:

 第八黑業道是貪欲。貪欲的事相(即對象或目標)是屬於他人的財物。貪欲的意樂相分成三部分。貪欲的想相,就是對那件事作那件事想。貪欲的煩惱相,就是(貪、瞋、痴)三毒當中任何一種。貪欲的等起相,就是要使他人的財物變成屬於我的財物的欲念。貪欲的加行相,就是對於想要的目標生起真正獲取的行為。

 

本段闡釋貪欲的事、意樂和加行等相。消文者注,究竟相之消文留待下篇。

 

【師父口述7-4】:請點擊箭頭右.gif

 

 

【課文】:(12702)

   究竟者,說「於彼事,定期屬己。」謂念其財等願成我有。

此中貪心圓滿,須具五相:

一、有耽著心,謂於自財所;

二、有貪婪心,謂樂積財物;

三、有饕餮心,謂於屬他資財等事,計為華好深生愛味;

四、有謀略心,謂作是念,凡彼所有何當屬我;

五、有覆蔽心,謂由貪欲不覺羞恥,不知過患及與出離。

 

若此五心,隨缺一種,貪欲心相即非圓滿。

 

瑜伽師地論中,於十不善,俱說加行。

 

【消文】:

 貪欲的)究竟相是……,如〈攝決擇分〉當中所說:「對於那件事物,決定期盼歸屬自己。」也就是心中希望他人的財物等成為歸我所有。

這當中提到必須具足五種心相才稱作貪心圓滿:

第一、有耽著心,也就是對自己擁有的財物耽著。

第二、有貪婪心,也就是喜歡積累財物。

第三、有饕餮心,也就是對於他人的資具財物,都覺得華麗美好,深深地生起強烈的貪著欲望。

第四、有謀略心,也就是在心裡計劃他人的財物如何才能歸屬於我。

第五、有覆蔽心,也就是心被貪欲蒙蔽而不覺得羞恥,不知道貪欲的過患,以及不知道從貪欲中出離

 

這五種心相當中,缺少了任何一種,那麼,貪欲心相就不算圓滿。

《瑜伽師地論》當中,對於十不善業道,都一一闡述加行相。

 

本段闡述〈攝決擇分〉當中所說的貪心圓滿五心相。

 

【師父口述7-5】:請點擊箭頭右.gif

 

 

 

【課文】:(12706)

   又,非圓滿貪欲之理者,謂作是念,云何當能令其家主,成我僕使,如我所欲。又於其妻、子等,及飲食等諸資身具,亦如是思。

 

又作是念,云何當能令他知我少欲、遠離、勇猛精進、具足多聞、成施性等。

 

又作是念,云何當能令諸國王及諸商主,四眾弟子,供事於我,得衣食等。

 

又作是念,起如是欲,云何令我當生天上,天妙五欲以為遊戲,當生猛利、徧入世界,乃至願生他化自在。

 

又於父母、妻、子、僕等對外,,同梵行者,所有資具,發欲得者,亦是貪欲。

 

【消文】:

 其次,非圓滿的貪欲有如下等情形,也就是說,在心中盤算,要如何才能使他人家的主人,成為我的僕隸,照我的意思做事。同時,對於他的妻子、兒女等,還有飲食等種種的身資具,也都能照我的意思。

心裡又這樣想,要怎麼樣才能使他人知道我有下列種種功德,譬如少欲、遠離、勇猛精進、具足多聞、成施性業、……等。

心裡又這樣想,要怎麼樣才能使每位國王和大商人、……,比丘、比丘尼、優婆塞和優婆夷等,向我供養承事,獲得衣服、食物等。

心裡又這樣想,同時生起以下的欲念,要怎麼樣才能受生天上,以天界的絕妙五欲遊戲作樂,或者怎樣才能受生魯達羅世界、毘瑟笯世界,甚至希望受生他化自在天。

此外,對父母、妻子、子女、僕人等,以及……同行,一切的資生之具,都)生起希望獲得的欲念,這樣也是貪欲。

 

本段繼續舉例闡述非圓滿貪欲之理。

 

師父口述7-6】:請點擊箭頭右.gif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056(吹冷氣.gif

 

 

 

 箭頭下.gif  

“深信業果【八】“〜待續   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j699520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